不可思議,這是為我而講的題目嗎?

今天是道教我宗心怡分會辦的心靈講座活動,我們帝師汽車特地請解樂老師來我們公司演講,透過老師的智慧破解大家的中毒腦程式。

道教我宗心怡分會.JPG

一如慣例,解樂老師的演講題目是由現場的觀眾提出來,以三選一的方式,由大家票選最高票做為今天的演講題目。

本次的三個題目是:

1、如何分辨是不合適還是想逃避。

2、為什麼要寫心得。

3、如何判斷是真的修行還是假修行。

最後表決結果是由第一個題目勝出,這次的題目背景是一位剛出社會的女生提的,因為她先前去一間早餐店打工,由於不熟練煎肉的方法,所以手被燙了幾個小包,她認為她是不適合這份工作所以想離職,但又怕別人說她是因為想逃避,因此她特地問這個題目。

既然這題目是大家票選出來的,當然除了提問的女生之外,很有可能這題目也是符合現場大家的心境,我看…也跟我的心態大同小異,或說:不幸言中吧。

聽我慢慢跟大家分享。

神明出詩

老師先是把本次題目寫在黑板上:如何分辨是不合適還是想逃避。

然後針對每個字在下面寫上六個字,變成一組七言藏頭詩,這就是所謂的神明出詩

如為學習啥皆可

何苦只享不付出

分明人生目的何

辨己所立是在那

是定方向向前行

不意有阻繞轉進

合符人意長己能

適應如何萬千態

還尋人生真意義

是遊是戲是學程

想東想西重執行

逃得一時難一世

避苦之後得更苦

我曾經問過解樂老師,為什麼這叫神明出詩,而不是說根據自己的想法。

老師也很明白的說,他每次在上台前,因為沒辦法事先準備題目,所以就讓頭腦是完全放空,然後收到什麼訊息就寫出來什麼訊息,甚至老師說他後來解釋給我們聽時,有時感覺自己變成旁觀者一樣,只是站在旁邊看「某個人在講話」,所以老師常自嘲自己是傳聲筒而已,正因為不是用頭腦想出來的,而是來自虛空中的訊息,因此叫它:神明出詩。

對我來說,不管是神明出詩,還是老師出詩,我在乎的是寫出來的內容,而每次老師寫出來的內容我都覺得超級無敵精準,一下就找到問題的核心,根本就不是一般正常人會寫的句子(嗯,我是正常人…),這也是我認同它是神明出詩的原因啦。

心靈講座.JPG

像是演講開始老師就會問大家:關於這個題目,大家知道題問者是那裡中毒了呢?其中的中毒腦程式在那裡呢?

什麼是中毒腦程式

因為煩惱痛苦解決了,人自然就快樂了,而人之所以不快樂,一定是大腦中毒了才會卡住,所以要先找到問題的中毒所在!

本來我以為是「分辨」,因為刻意去分辨,應該是中毒所在!

可是老師的第一句話:如為學習啥皆可,這就很明白的指出來重點,如果你有學習心,根本沒有適合跟不適合的差別,因為每件事情都可以學習。

接下來老師又點出來一個重點,若真的有心學習,在早餐店是可以學到很多事情的,如庫存管理、工作流程,甚至是待人接物都有可能幫自己累積人脈,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所以會講不適合只是因為自己不想學而已。

然後老師又說了一個更直接的問題,也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核心,那就是:當你想要判斷自己「是不是」在逃避的這個念頭起來時,你已經在逃避了,現在只不過是在幫自己找一個藉口罷了!

這真的是一針見血…我甚至有點擔心提題目的小姑娘受不了,當場扭頭就走人…

(還好沒發生我說的場面~)

演講中也把我們個人的定位、方向、跟人生意義都做了一番深入淺出的闡述,完全不像傳統八股文的教條內容,而是真真切切的直指核心,讓我們真的可以好好思考自己接下來的做法是什麼!

核心思考.JPG

演講的內容很精彩,而且最近我也面臨一些業務開發上的挑戰,也一度有想要放棄逃避的念頭,所以我在文章的開頭才很驚訝:今天的演講是講給我聽的嗎?

不管你現在是老闆還是員工,這次的演講內容都很適合你聽,而要我用一篇文章寫出來全部的精華也實在是太難了,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來聽,給自己二個小時的時間靜下來,相信聽完後你的收穫一定會非常的大!

解樂老師的podcast有聽過嗎?

道教我宗有聽過嗎?不妨可以google搜尋看看哦!

最後老師還特別教我們一個方法,讓我們檢測自己是不是真正的學會這些觀念。

那就是:多多分享,然後錄下來自己聽。

透過分享,讓我們把學過的東西講出來,而透過自己錄下來聽,才知道自己分享的東西是否真正的表達清楚,然後再修正,再分享,這樣才能把學到的觀念真正的內化在自己的行為當中。

我們帝師汽車是一間專門辦理外匯車進口的貿易商,從美國、加拿大、德國、日本都可以進口新車、二手車,我們也常在youtube分享我們自辦外匯車的經驗,記得我之前錄過一則外匯車教學的影片也有提到分享的概念,歡迎您看一下這段影片哦!

對了,演講完畢後,通常會請提問者上台分享心得,我看了一下…

嗯,她的表現很自然,講話語氣也很開心,看來真的是從這次的演講中學到老師所講的精神了。

果然沒錯:煩惱痛苦解決了,人自然就快樂了

 

 

 

arrow
arrow

    花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