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

福布斯“The Worlds Billionaires”(全球億萬富翁),在上周(2014年9月8日—2014年9月12日)全球富豪排行榜中,世界富豪榜、中國富豪榜的前三位排名均未出現變動,世界前三位仍是卡洛斯、比爾·蓋茨、巴菲特,中國前三位為王健林、李彥宏、馬化騰。上周由于阿里巴巴上市消息的傳出,各大富豪的身價似乎漲跌幅度有點大了,其中縮水最嚴重的是馬化騰。

據福布斯數據顯示,上周,馬化騰的個人資產凈值在周一下跌2.82億美元后,于周三(10日)、周四(11日)再次出現下跌,兩日分別下跌4.66億美元、4.17億美元,三日的資產縮水均排在全球前五。同時,騰訊控股也出現連續下跌。而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連續五日位列財富增長排名前五位,其中四個交易日的個人財富增長均排在全球第二位。上周,阿里巴巴上市路演,日本軟銀持有阿里34.4%的股份,從個人資產的變化來看,孫正義成阿里上市的贏家。

十四年前,孫正義的軟銀在當時名不見經傳的阿里巴巴身上投下了2000萬美元的賭注。不成想這個讓中國制造商與海外買家實現互聯的門戶網站日后竟演變成了中國頭號網上購物商城,軟銀所持的股份價值據估算也因此暴漲到了大約580億美元。這位身高僅1米5左右的韓裔日本人,或將借助阿里巴巴的上市再度問鼎世界首富。

孫正義

孫正義做了什么?先看看馬云眼里的孫正義:

“我說了6分鐘,孫正義給我3500萬美元。我沒想到錢來的那么輕松,他沒想到我不是來向他要錢的。”

……

后來想起來,這是我一生中最戲劇化的一個場景。

那是1999年10月的一天,我被安排與雅虎最大的股東、被稱為網絡風向標的軟銀老總孫正義見面。當時我經營的阿里巴巴還算不錯,我選擇投資人很慎重,已經拒絕了38家風險投資商的資金,只接受了以高盛為首的投資集團500萬美元的投資,所以我并不缺錢。但是,從孫正義的眼神中,我知道我們一定要握手。

孫正義和我說的第一句話是:“說說你的阿里巴巴吧!”于是我就開始講公司的目標,本來準備講一個小時,可是剛剛開始6分鐘,孫正義就從辦公室那一頭走過來,“我決定投資你的公司,你要多少錢?”

我一下子蒙了,“我并沒有打算向你要錢啊。”

我們對視了一小會兒,不約而同地呵呵笑了起來,四只手也緊緊地握在了一起。不用說話,彼此心里都知道,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早就注定了的。

我見過聰明的人物有很多,孫正義卻是其中最特別的。他神色木訥,說很古怪的英語,但是幾乎沒有一句多余的話,像金庸筆下的喬峰,有點大智若愚。

我們都在這6分鐘內,明白對方是什么樣的人—迅速決斷、想做大事、說到做到。

后來我才知道,軟銀每年接受700家公司的投資申請,只對其中70家公司投資,而孫正義只對其中一家親自談判,只對我在這么短的時間內做出了投資決定。

他對我說:“保持你獨特的領導氣質,這是我為你投資的最重要的原因。”

我一下子想起來,孫正義當年注資雅虎一億美元的時候,雅虎只有15個人,十分弱小,大概他也是看出了楊致遠的某些潛力。

我對自己的能力極為自負,可是那次,孫正義給我上了一課,至今我都在研究:他銳利的投資眼光,是否來自神靈的賦予?

我很榮幸有緣與孫正義先生握手。若是沒有這次握手,阿里巴巴和淘寶網的事業不會像今天這樣順利展開,尤其是在我收購雅虎中國的行動中。

從孫正義投資阿里巴巴至今,一直十分信任我,幾乎完全沒有干預過企業的相關事務。他和我的理念一樣,就是要贏在未來,對阿里巴巴作長期的戰略考慮。我常在電話中和他開玩笑,阿里巴巴如果缺錢,我第一個電話肯定打給你。他說,你當然應該打給我啊。

沒想到這樣的玩笑卻在現實中得到了解釋。在我收購雅虎中國的過程中,他主動讓出了3.5億美元的股份。

有媒體評價孫正義的行為只是為了套現,但是很明顯的是,他投資的阿里巴巴和淘寶網目前都處在飛速發展時期,如果繼續投入資金,或者繼續持有原來的股份,將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和長期獲得更加豐厚的回報。當時3.5億美元的套現,對他而言,根本算不了什么。

這種感覺,只有在我和他才能理解。雅虎、阿里巴巴、孫正義,都將錢押在了未來和信念上面。

他對我說:“Jack,就是因為要跟你做一輩子的朋友,我才愿意退出。”這句話,在我眼里的價值,遠遠高出3.5億美元!

產業最底谷的時候仍然堅定不移堅持理想的人不多,孫正義就是這樣一個在全世界難得一見的大智慧的人。

我要感謝井上篤夫先生,是他對孫正義長期的關注,并且用幾年的心血著作了《飛得更高》這本書,讓我以及所有讀者都認識了在現實生活中有血有肉的孫正義,也讓我堅信,“一切的成功都是緣于一個夢想和毫無根據的自信”!

 

以下是根據互聯網周刊等媒體報道中,大佬們眼里的孫正義,以及根據報道整理的孫正義大事記:

我們大多數人都認為他瘋了,在1996年3月的時候,向一家剛剛興起的公司投以億計的錢顯得太沖了,但我們認為他不是靠運氣,他看到的是15年20年后的事情。——雅虎總裁楊致遠

孫正義是個聰明人,把更多的機會留給年輕人,讓年輕人為他賺錢。——櫸翼集團董事長王欽海

你和我一樣都是冒險家。——比爾·蓋茨

孫正義是個大智若愚的人,幾乎沒一句多余的話,仿佛武俠中的人物:一、決斷迅速;二、想做大事;三、能按自己想法做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云

個人大事記

1973年,孫正義16歲時,越級進入加州柏克萊大學就讀,主修經濟。他對美國那里的一切都非常好奇,感興趣。他覺得美國所有的東西都大,而且是那么有次序。他認為美國是一個他應該了解和學習的國家。

1975年,18歲在校園內販賣從日本引進的一種電子游戲獲利100萬。

1976年,19歲在學校期間利用名震一時的美國噴射推進實驗室的資源,靠賣袖珍發聲翻譯器的專利給夏普公司,賺得他的第一個100萬美元。

21歲畢業后,因為思念母親,再次橫渡太平洋回到家鄉,并改回自己的韓籍姓氏。他先模擬自己想成立的事業,分別編制出十年份的預估損益平衡表、資產負債表、資金周轉表,還依時序的不同,編出不同型態的公司組織圖,作出沙盤推演。

1980年3月,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時所設立的Unison World,多年來經營相當順利,大學畢業時,員工已有25人,以200萬美元將公司出售給合伙人,回到日本。

1981年,24歲的他成立軟件銀行,在成立軟件銀行(批發商)半年之內,與日本42家專賣店和94家的軟體從業者交易來往,并說服東芝和富士通投資,擴大規模,但因經營不善虧本,一年后他退回財團原有投資資金。雖然孫正義一肩擔起了損失的責任,卻贏得了前輩們的佩服,軟體銀行從此聲名鵲起,也為孫正義奠定了事業的信用基礎。同年,成立Unison World日本以公司名義進行市場調查,用時1年半,40個行業展開一連串市場調查,拜訪過各式各樣的人、閱讀了許多書籍與資料、分別編制出十年份的預估損益平衡表、資產負債表、資金周轉表,以及組織圖,還依時序的不同,制作出不同形態的組織圖,將結果與檢查項目表對照,判斷這些是不是適合自己投入一生的 事業。(調查報告高34公分,10多公尺寬)

1982年,他在展會上看到HP的《個人電腦圖書館》,于是同日本最大的出版商聯系出版。因出版《個人電腦圖書館》而打出名堂,讓軟銀名聲鵲起。同年,業務蒸蒸日上的日本軟件銀行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難題。《I/O》、《ASCII》《微軟》他們卻拒絕為軟銀刊登廣告。同5月,孫正義創辦兩本雜志《Oh!PC》和《Oh!MZ》。兩個月后,退貨率高達85%,堆積如山的雜志被裁成了紙片。

1984年,在橋本五郎的幫助下,孫正義創辦了購物指南雜志——《TAG》,但百試無方,最終因銷量不佳關門,這半年間共虧損了6億日元,處理善后事務花了4億日元,合起來就是10億日元的債務。

1991年以C語言編譯器聞名的Borland公司,準備在日本發行升級版,當時Borland公司執行長Philippe Kahn很快就和軟體銀行達成共識,他說:“如果我們有任何捍格,都在壽司吧談妥了”。同年,他說服美國區域網路專業公司網威ell開創東瀛新市場,為了分散風險,再度邀約迪士尼入伙,到了1994年,開花結果,網威系統成為區域網路主要標準之一,年營業額達一億三千萬美元。網威副總裁Darl McBride認為孫正義是個可以使任何事成真的中介人。

1992年,得到思科系統的日本代理權,并建議思科公司以路由器為試水,測試思科日本分公司的可行性,一個月后邀集了日本十四家會社,共同出資4千萬美元,啟動項目。同年日本軟件銷售通路70%由軟件銀行控制。37歲已經是10億美元富豪(1994)公司成為上市公司,同年收購Ziff通訊,因接手設施不完善未能成功,軟件銀行在日本已擁有日本展覽業界最具規模的Expos協會,也持有朝日電視的少數股份。

1994年軟體銀行在日本已擁有日本展覽業界最具規模的Expos協會,也持有朝日電視的少數股份。

1995年二月,孫正義和思科系統總裁錢伯斯討論銷售思科的路由器,以及成立思科日本分公司的可行性。一個月后,軟體銀行就馬不停蹄地邀集了日本十四家會社,共同出資四千萬美元,完全準備就緒。思科業務部負責人彼得克拉克說孫正義不像慢條斯理的日本人,倒像劍及履及的行動派。互聯網世紀猶正萌芽,軟體銀行卻已如火如荼地迎接新紀元了。同年,拉斯維加斯Comdex電腦展再次于Ziff-Davis出版公司搭上線,以21億美元買下Ziff-Davis部分股權;同年11月,投入了200萬美元給雅虎。

1996年,總共注資31億美元才得到完整經營權,擁有Ziff- Davis出版公司長久以來以出版電腦周刊(PC Week)-專精個人電腦市場行銷研究的Computer Intelligence公司;同年3月,又注資1億美元擁有了雅虎33%的股份,日本雅虎成功進軍東瀛,第一年就獲利,85%日本的網友曾造訪此站,由軟件銀行投資的雅虎電子商務。(1996年7月之后)雅虎的用戶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1998年,二月,軟體銀行以四億一千萬美元脫手雅虎2%的股票,凈賺三億九千萬美元,當年以一億美元購入30%的雅虎股份,如今只剩28%仍值八十四億美元;七月,以四億美元投資美國 著名的 E*Trade線上券商。1999年全國證券商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Inc.),也同意和軟體銀行合資共組“日本那斯達克股市”,可能以互聯網下單為主要窗口,制度化、透明化的網上交易系統是其特色。同年10月,投入阿里巴巴2000萬美元,之后為幫助阿里巴巴收購雅虎中國,主動退股,套現3.5億美元。

至2000年,軟件銀行擁有遍及美國、歐洲重要的合資或獨資企業為:美國企業300多家,日本企業300多家,轄下關系事業、創投資金和策略聯盟等一切資產,總共400億美金,躋身日本前十大會社,孫正義終于成為了真正的“全球作手”。

2004年3月,突破了400萬條線路,僅僅31個月的時間已經突破了400萬條線路。2004年3月,突破了7個億,可以同時提供搜索、目錄、組織、經濟、汽車等多種服務。

經典語錄

1.最初所擁有的只是夢想和毫無根據的自信而已,但是所有的一切都從這里開始。

2.我在創建這個軟銀公司的時候,沒錢也沒有經驗,同時也沒有生意上的關系。唯一僅有只是熱情、激情,還有一個成功的夢想。

3.創業,如果不去徹底追求,徹底研究的話,就無法嘗到成功的果實。

4.男人僅僅有聰明,還不能夠成就大事業。如果一個男人不執著愚直,他就不會成長。男人的人生從挫折開始。

5.創業,最關鍵的是選擇什么樣的行業。一旦選定了,今后幾十年里要為此而戰斗。為了選好這個行業,花上一年或者兩年的時間都是值得的。

6.所謂企業,應該遠遠超越創業者的壽命,我希望有一天當我已不在這個世上,公司還是會以生命體的型態生存下來,至少應該持續300年左右。

7.一旦下決心成為第一,便積極朝著這個目標努力邁進,這是我個人的工作信條。企業首腦要發揮領導力,創業必須具備的重要素質有三個,就是志向、想象力和戰略。

8.創業其重要程度,也是志向、想象力、戰略。

9.到處是火海一片,到處是煙火繚繞,人們往往以為這是打了勝仗,但事實并非如此。打了勝仗固然重要,如何建設戰后的和平社會,如何維持這種和平才更重要。

10.和對手單挑,必須大量流血才能獲勝,我并不認為這是上策。相對的,不戰而屈人之兵最劃算,刀槍相見則是下下策。

11.對于其他人來說,創業投資互聯網可能是賭博;可是對于我來說,并不是賭博,它是一種信念:我不光把一條腿站進去了,而是把兩條腿都站進去了

中國情結

“如果沒有《孫子兵法》就沒有我孫正義”,有“日本的比爾·蓋茨”之稱的網絡巨子孫正義,《福布斯》雜志稱他為“日本最熱門企業家”,而更多的人稱他是將《孫子兵法》生動地運用經營的具有代表性的日本企業家。

據日本知名華文媒體人孔健介紹,他與孫正義認識20多年,孫正義是第三代韓裔日本人,孫家祖先原來從中國遷移到韓國,到孫正義祖父一代,又從韓國的大邱遷徙至日本九州。孫的家族說:“我孫氏和韓國固有的孫氏不一樣。我祖籍和漢民族的孫氏屬于同一根源”。

而孫正義說,他就是孫子的后裔,他的血管里流著孫子的血液。孔健告訴記者,孫正義在日本經營確實靠的是《孫子兵法》,日本對孫子很崇拜,這對他開拓日本市場很有利。他帶了一臺翻譯機打進日本市場,然后做軟件銀行,即智蘘銀行,應用了《孫子兵法》的智慧。他是日本第一個搞網絡電話的,投資二億日元打造通信網絡,從“情報帝國”走向“傳媒帝國”。

不過,小鈦仍要補充一句,如今已是福布斯財富榜上的全球第二大首富,何時登頂,就等著上市后的阿里巴巴更爭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取能量
    全站熱搜

    花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